红河人大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两会圆桌 | 2023迈上新台阶 2024实干添新绩!代表热议我州“三年新突破”迈稳第一步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5日09时29分  作者:车安达  来源:云南红河发布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1981
分享到:

过去一年红河州锚定高质量发展任务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深入实施产业强州等系列三年行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迈出了州委“337”工作思路“三年新突破”的坚实一步

在州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州长罗萍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一组组详实的数据,涌动着红河经济社会发展的澎湃活力。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谈感想、话发展、谋良策,为走好今年“三年新突破”承上启下的关键一步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提振信心 发展底气更足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翻开2023年红河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6%……一条条扎实稳健的经济发展“奋进线”,提振着代表们在新起点开拓奋进的信心和决心。

工业园区升腾的奋斗“火焰”愈燃愈旺,另一边,广袤田野也充满勃勃生机。

自去年中越边境河口口岸恢复通关后,蒙自市芷村镇已经向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国家出口小黄1000余吨。2023年,芷村镇生姜种植面积已达2.3万亩,产值约为2.3亿元,每亩可为农户带来净利润50007000元不等,除出口外,主要销往重庆、四川、安徽、河南、海南等地。

1宋发灿代表.jpg 

宋发灿代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统筹新型城镇化与乡村全面振兴,持续抓好‘三农’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今年,我们将继续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谈起乡村未来发展,州人大代表、蒙自市芷村镇党委书记宋发灿信心满满,“我们将迅速贯彻落实州人代会精神,带领群众在枇杷、小黄姜等优势特色产业前端研发、中端加工、后端销售上狠下功夫,让更多农特产品出口东南亚等地、让更多产业项目与群众有效链接,开展好劳动力组织化输出,千方百计提高农民收入,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共谋发展 奋进动力更强

仔细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字字句句诠释了实干担当。代表们围绕乡村振兴、产业转型等内容展开热议,进一步坚定了在新征程上履职为民、服务发展的决心。

黄草岭乡地处元阳县南部腹地,是“三县六乡”和元阳县南部四乡一线的中心地带。近年来,黄草岭乡聚焦民生关切,开展了集镇移民搬迁工程,新建便民服务中心、学校、敬老院和南部乡镇首个农产品加工园,实施了集镇区供水、景观文化长廊、灯光亮化美化等基础项目,全力提升集镇区的发展承载力和服务力,打造功能更加完善的元阳南部中心集镇。

2李建培代表.jpg 

李建培代表

“在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下,黄草岭集镇面积‘长大’了,常住人口增加了,留下来的年轻人更多,大家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也更足了。”州人大代表、元阳县黄草岭乡乡长李建培说,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坚持统筹新型城镇化与乡村全面振兴的要求,黄草岭乡将在迈稳“三年新突破”第一步的基础上,继续聚焦乡镇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绘好全乡绿美建设一张蓝图,因地制宜开展绿美乡村建设,为当地百姓提供宜居美好的生活环境,也为产业发展带来更多的人流、物流,从而助推乡村振兴。

记者:车安达 文/图

(来源:云南红河发布)

相关阅读:

您是第41163682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7 www.hh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红河州蒙自市 邮编:661100 电话:0873-3720408 滇ICP备11002010号

滇公网安备 53250302000185号